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

默默必有迴響

首演迴響 04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默默》在做什麼 ?
我記起默二時我問編舞家「什麼是台灣人的身體」?我不覺得去找一些身體動作 ,去挖掘一些日常 ,去演繹個人的獨特故事 ,如此謂之/堆累為台灣身體 。發話與回答沒什麼交集 ,但我當時好像留下一句話 ,趕緊發表吧 ,不要等2017,太久 。結果還是給等到今年了 ,結果光陰默默這樣又過了快兩年 。真凹得住 ,大家 。
以成品面世 ,但看來還是充滿實驗意味的昨晚首演後 ,我沒再太多跟「找身體」這命題連結 ,或可跟「找台灣/自己」連結更多 。但其實還有更多 ,動作、聲音、文本、空間 …一次倒給你卻不是回答或答案 ,引逗的是提問 ,一個一個 ,編舞家在問 ,我清楚看見她在問 。而她似乎也沒有答案 。

Q&A是好玩的 ,還不到燒腦 ,卻可以動腦 。我這次不會再問編舞家你在幹嘛啊 ,我期待下一齣 ,再捏緊一下就可擠出下一個作品了 ,吧 。但藝術史告訴我們 ,成熟前未成名的作品往往是軌跡的第一步 ,最具原創 ,也最獨特 。因為她是那麼怯生生地把自己坦露 ,無可依恃地 ,只能書寫自己 。

一位年輕藝術家的自畫像 ,把自己畫進了台灣相片底 ,氲氲溶溶 ,在這兩天的滂沱中 。



(文/紀慧玲)
本文由
紀慧玲於臉書發表Tag余彥芳之轉載

0602 首演後座談,攝/王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