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

【影像日記】 2017.05.22




錄像創作:唐健哲
---------------



一個人,倒在路邊,從頭到尾不動。一支麥克風,一個擴音器。
素蓮先進。其他人慢慢加入。(健哲設定) 慢慢聚合,排隊,跟隨。 傾倒。立即爬起。聚集,拉手。孝慈去麥克風,推推。 混亂,接到歆雁小姑姑,在陽台、在廚房、在浴室。 混亂,忘記給了什麼指令, 最後end up在客廳,聚集,胖貓貓。 然後他們一起笑了。 一個一個慢慢離開。 指令 在雲門排練場 彥芳




#5
素蓮走進去,隨著音樂開始跳舞,然後大家慢慢走進去,那個臨場感馬上把我吸進去。
在我還沒有回過神來的時候,我已經開始給指令了。這樣,那樣。
拍完第一次,表演者才跟我說,本來他們有講好順序的,我亂入了。
雖然感到抱歉,但是鏡頭抓住了表演者們試著反應指令的當下,非常好看。
這就想起了默I,那個身體在聽覺和直覺的邊緣中嘗試著生存,
抓住什麼的那種真實的生命力。

如何設定一個既充滿活力又當下,但同時能夠精確處理混亂的結構?
如何讓表演者自自然然地走進去一個對的狀態裡,而後無論做什麼都對?
根本上的去抓準了如何調節表演者的覺察,不去花力氣抓準動作。
不是所有作品都耐得住精雕細琢;
有些作品一經精雕細琢馬上就走了調。
看完影像更覺得編舞或是導演應該考慮的精準,是抓住所有作品和自己應該有的距離。
知道自己應該怎麼排練一個作品,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哪裡?
 (文/余彥芳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