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

演員身體的默默

這是2014年3月4日的照片。蜘蛛式失敗的偶。
身體探索者部隊工作於於寶藏巖山城排練場,照片來源/曾歆雁


彥芳在寶藏巖駐村,也是《默默》出生的那個時候。吳福來號召了幾個演員好朋友,成立了小小的身體探索者部隊,每個星期一早上跟著彥芳學習她的絕活。
當演員,我的身體有一點幼功(小時候學舞六年左右),協調記動作啊都還能上手,所以遇到戲劇中要小舞蹈一番,對我來說不是很難。
上彥芳的課,她講了半年的「皮膚醒來」「放鬆肌肉」「骨頭漂浮」以後(當然她是用英文講,有時覺得根本在上英文課⋯),讓我的身體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!他們本來就在那裡,我卻沒有發現,原來可以這樣使用我的身體。
同年,我加入了《默默》的創作。
怎麼從衣櫃滑下來啦,田孝慈為什麼可以這麼輕鬆的滑啦,啊我在幹嘛啦⋯⋯這是在一起創作《遺棄之時》我內心有的os 。大概許多演員會有這樣的經驗吧。動作設計們來到排練場,即興發揮做個一組動作,演員們大概要coach 兩個時段後,才會比較像一回事。術業有專攻啊,舞者的排練行程,簡單來說就是從早跳到晚,和自己的身體用窒息式友誼來相處。
所以我的第一步,至少要增加肌肉量,什麼叫作turn out,我完全感覺不到大腿內側有肌肉這種東西,turn 個鬼out,平板撐不到兩分鐘,哪來的什麼核心,還用核心移動咧,謀摳林。大概又過了半年,我開始追逐更細緻的肌肉使用,有一個數學系的舞者男友,在一旁叨叨唸細節細節,很有幫助啦。然後不要臉的去驫上芭蕾課,哈哈哈哈。
幸好有努力這一遭,讓排練《默默》的時候,有更豐富的純身體表現,不用在那邊演的好像很有狀態的動來動去。在即興之海裡,感覺有一顆小浮木。
表演與舞蹈融合在《默默》裡,可以寫論文了吧⋯⋯下次再聊這個。
(文/曾歆雁)
本文轉自表演者曾歆雁臉書粉絲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