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

我等妳開口很久了

時間其實什麼都改變了
  
如果沒有改變,也看不到時間
  
         混沌、複雜、無機、有機、生命、意識、微不足道的喜怒哀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有一支奇異的雙人舞《邊境之二-境》,在那塊劇場黑盒子裡的綠草皮上,我以為那是伊甸園裡的亞當同夏娃。
彥芳不記得的,其實我還在讀研究所時,就被介紹碰過面了。當時她還在德國劇院跳舞,回台時曉玫老師邀她跟我們聊聊天。聊什麼也不大記得,大致就是些旅外經驗。可能在另一堂課,有學弟妹問她怎麼即興,她說靈感是不會用完的,當下眼裡看到什麼都能成為素材,比如窗外的關渡平原和山景的線條,身體(還可以用不同的部分)去描摹它,就可以成舞。
兩三年後,她回台灣打拚,我退伍開始跟書毅工作,她來帶了一陣子課。那時還不是現在我們稱為YFT Yen-Fang Technic的晃晃技巧,而是真的一些很失重釋放忽而飛天忽而滾地的技巧課。我知道我很多東西都還拿不到,外型勉強但方法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默默一的時候,我甚至沒有看到。還記得好像有點失落的。
下一個編舞計畫,我記得那個幽暗的畫面,一個人花了20-30分鐘,從極微小的顫動,到抖動、到震動。好驚嘆。
隨後默默繼續滾動,因為台北詩歌節要做一個以數學入詩的詩人曹開,我獲邀去聊聊數學,才牽起了線。
記得兩個月後阿芳邀我加入默默時,我的語無倫次——「我等妳開口很久了」之類的,是到現在想起來都還會羞赧到臉紅的那種,你以為你是誰啊。
就這樣開始了,我想自己在默默地改變——可是在這一兩年間,又是很急遽地
—— To be Continued
(文/鄭皓)
本文轉自表演者鄭皓臉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